唐文明,1970年生,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教授,清华大学道德与宗教研究院副院长、儒学研究中心主任,中华孔子学会秘书长。

学历

2001 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哲学系,获哲学博士学位。

工作经历

2001年8月-2004年11月,清华大学人文社科学院哲学系讲师

2004年12月至今,清华大学人文社科学院哲学系副教授

2003年9月-2004年6月,美国联合神学研究院访问学者

2004年7月-2004年10月,哈佛-燕京学社合作研究员

2008年8月-2009年7月,哈佛-燕京学社访问学者

2012年10月,清华大学人文社科学院哲学系教授

2014年7月,清华大学人文社科学院哲学系副主任

研究方向

伦理学、宗教学、中国哲学。

著作

《与命与仁:原始儒家伦理精神与现代性问题》(河北大学出版社2002年版)

《近忧:文化政治与中国的未来》(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0年版)

《隐秘的颠覆:牟宗三、康德与原始儒家》(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12年版)

《敷教在宽:康有为孔教思想申论》(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2年版)

《彝伦攸斁:中西古今张力中的儒家思想》(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9年版)

《不绝若线:中国现代思想史检论》(人民出版社2019年版)及学术译作若干篇,主编《公共儒学》辑刊

并在《哲学研究》、《孔子研究》、《北京大学学报》、《中国哲学史》、《哲学门》等杂志发表学术论文 40 余篇,并有译著若干篇。

课程

原始儒家伦理思想研究, 伦理学专题,现代新儒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