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少杰,男,1959年11月出生于山东省济南市。现为清华大学哲学系教授。

学历与工作经历

1976年中学毕业后,“上山下乡”当农民;1978年2月考入山东大学哲学系77级本科,获学士学位;1982年1月毕业后进入济南市社会科学研究所;同年9月考入武汉大学哲学系82级研究生,获硕士学位;1985年7月毕业后进入清华大学任教。2002年8曰—2003年7月,为哈佛大学燕京学社访问学者。2010年8月—12月,为瑞典隆德大学语言与文学研究中心访问教授。

研究领域

研究专业为马克思主义哲学史;研究领域包括马克思早期哲学思想研究、“西方马克思主义”、“文化大革命”群众问题。

讲授课程:

开设过的本科生课程有: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西方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哲学史、现代西方人文主义哲学思潮、“文化大革命”史论、1966—1976年中国文化史论。

开设过的研究生课程有:马克思主义哲学史、马克思主义发展史、马克思主义哲学经典著作选读、历史唯物主义、研究生专业英语。

科研成果

2002年初,获得“清华大学青年教师优秀教学奖”。现职称为教授。 本人的科研情况 已发表专著三部:《哲学中革命变革的实现》(中央民族学院出版社,1993年)、《实践的哲学和哲学的实践》(河北大学出版社,2003年)、《一叶知秋—清华大学1968年“百日大武斗”》(香港中文大学出版社,2003年)。参加译著五部:《文化和价值》(清华大学出版社,1987年)、《形而上学的恐怖》(三联书店,1999年)、《社会理论和社会结构》(译林出版社,2006年)、《社会学的理论逻辑》第一卷(合译)(商务印书馆,2008年)、《毛泽东最后的革命》(香港星客尔出版有限公司,2009年简体字版;台湾左岸文化出版有限公司,2009年繁体字版)。参加合写的著作约有五部。发表论文约60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