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丨常务副校长王希勤调研逻辑学联合研究中心

清华新闻网1月18日电   1月14日,在世界逻辑日当天,常务副校长王希勤来到清华大学-阿姆斯特丹大学逻辑学联合研究中心(以下简称“逻辑学中心”)调研座谈。与会教师及相关部处负责人共同围绕逻辑学中心进一步发展进行深入探讨交流。


图片

王希勤讲话


在听取中心情况汇报和教师代表们发言后,王希勤充分肯定了逻辑学中心成立以来在教书育人、学术研究、国际交流等方面作出的重要贡献,强调逻辑学不仅是人文社会科学的基础,也是科学和工程领域的基础,更是人类知识体系的基础。他希望逻辑学中心能够发挥特长,中西贯通,在学术研究上继续保持国际前沿性,并且在通识教育和逻辑学的科普方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逻辑学中心主任、人文学院哲学系教授刘奋荣介绍了中心基本情况。金岳霖讲席教授团组的四位成员在线上参会。范丙申(Johan van Benthem)教授表达了他对清华大学、对中国的深厚感情,简要介绍了最近与清华学生合作论文的情况。司马亭(Martin Stokhof)教授希望通过对学生的培养使清华大学在逻辑学这一重要领域取得长足发展。谢立民(Jeremy Seligman)教授简要介绍了《中国逻辑思想史手册》项目的编纂工作。魏达格(Dag Westerstahl)教授回顾了自己在疫情期间克服诸般困难,顺利完成在线教学的经历。四位教授都表示,他们都十分想家,想念清华园。他们希望疫情过去,能够早日回来,与学生和同事见面。


图片

范丙申致辞


图片

司马亭致辞


图片

谢立民致辞


图片

魏达格致辞


“水木学者”博士后石辰威、基础文科博士后管银霖、清华-阿姆斯特丹大学联授博士学位项目学生李大柱分别介绍了自己在逻辑学中心学习与生活的感想。


图片


图片


图片


人文学院院长万俊人回顾了老一代清华学者的风骨,强调中国的现代逻辑是从清华开始的,是金岳霖先生开辟的领域。他希望未来学校秉承清华特色,继续大力支持清华逻辑学科的建设,支持金岳霖讲席教授团组。他表示,从长远看,逻辑学对基础文科及整个人文社科领域来说是基础的基础,应该作为新时期基础文科发展的重点来建设。


图片

万俊人致辞


哲学系主任唐文明对逻辑学中心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希望中心能够继续在学科交叉的前沿研究、哲学人文的基础、与中国哲学的融汇等方面继续深入研究。


图片

唐文明致辞


2019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立1月14日为世界逻辑日,旨在使逻辑学的历史、逻辑概念的重要性和逻辑学的实践意义能够得到科学界和公众的关注。

图片


文科处、财务处、教务处、研究生院、人事处、教育基金会等相关负责人参加调研。

供稿:人文学院

编辑:李若梦 刘庆辰

审核:李晨晖


(部分插图由清华逻辑公众号添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