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结构

哲学学科负责人为唐文明教授。

哲学系为哲学学科门类和哲学一级学科单位,包括哲学全部7个二级分支学科。其中,伦理学是清华哲学系的优势学科;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哲学和外国哲学是清华哲学系重点建设学科; 逻辑学是清华哲学系的传统特色学科。2008年,本系伦理学被评为北京市重点学科。

在“985二期”建设期间,哲学系将继续承担哲学一级学科建设的主要工作,并以此为平台,追求学科建设的内涵式发展。具体目标是:

(1)从师资配制、人才培养、教学体系和学术研究诸方面深化各二级学科建设;

(2)集中力量,优先发展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哲学、外国哲学三个学科;

(3)以最快的速度,将哲学系优势学科伦理学建设成为全国重点学科;

(4)再以若干年的时间,力争将清华哲学系哲学一级学科建设成为全国重点学科;

(5)通过5 - 10年的努力,建设2 - 3个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哲学二级学科,进而把清华大学哲学系建成国内外知名的一流学科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