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壁生,1979年出生于广东潮阳,2007年毕业于中山大学哲学系,获博士学位。2007年8月—2019年6月,在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任讲师、副教授、教授。现为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教授。

主要著述:

专著:

1,《经学、制度与生活——<论语>“父子相隐”章疏证》,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0年。

2,《经学的瓦解》,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4年。

3,《孝经学史》,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5年。

编著:

1,《国学与近代经学的解体》,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0年。

2,联合主编“经学研究”辑刊,包括第一辑《经学的新开展》、第二辑《经学与建国》、第三辑《<孝经>的人伦与政治》、第四辑《曹元弼的生平与学术》(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2、2013、2015、2018年)

在《哲学研究》、《中国哲学史》、《哲学动态》等杂志发表论文数十篇。

获奖:

《孝经学史》于2018年获“第三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典国学成果奖”。

学术领域:

学术领域为经学,汉代哲学,近现代哲学

课程:

本科生课程:中国哲学思想经典,经学概论

研究生课程:经学专题研究,《礼记》的经学与哲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