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图讲堂|王玖兴哲学纪念讲座:“生生:在世代之中存在”

主讲嘉宾:孙向晨(复旦大学哲学学院教授)

主持人:宋继杰(清华大学哲学系教授)

间:2019427日(周六)下午2:00—4:00

点:清华大学人文社科图书馆大同厅

办:清华大学哲学系、清华大学人文社科图书馆

王玖兴先生简介

王玖兴(1916-2003),江苏省赣榆区海头镇人。我国著名西方哲学史专家、翻译家,中国社会科学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1937年至1941年,他先后考入南京中央大学和武汉大学哲学系学习。1944年考入清华研究院攻读硕士学位,毕业后任清华哲学系哲学史课教员。1948年春,王玖兴通过公费留学考试,赴瑞士弗莱堡大学留学,1955年夏,取得博士学位,就任弗莱堡大学讲师。1957年6月,在周恩来总理的亲自关怀下王玖兴举家返回祖国,到中国科学院哲学所工作,从事西方哲学史,特别是德国古典哲学研究工作,其治学特点是翻译与研究相结合。早在20世纪60年代,王玖兴就与贺麟先生合作翻译了黑格尔的《精神现象学》。1986年,王玖兴翻译了费希特的《全部知识学的基础》。20世纪80年代后,又译出了卢卡奇《理性毁灭》、雅斯贝斯《生存哲学》。退休以后,仍以极大的热情和严谨的态度从事康德《纯粹理性批判》的翻译校对工作,直至生命的最后一息。

孙向晨教授简介

复旦大学哲学学院教授。主要研究以列维纳斯为代表的现代法国哲学与现代犹太思想,以霍布斯、卢梭、黑格尔为代表的近代政治哲学,近年来致力于中国传统思想现代转型的研究。主要成果:《十七世纪形而上学》(合著,2006年)、《面对他者:莱维纳斯哲学思想研究》(2008年)等。主要学术兼职:《通识教育评论》(联合主编),复旦通识丛书主编。

讲座内容简介

生生不息展开的是一个不同于海德格尔在世界之中存在的新的生存论结构,本文称之为在世代之中存在,这一新结构揭示了海德格尔自身的生存论分析所缺失的诸多面向。在世代之中存在的我首先是一个勾连世代,渊源有自的此身,其源初地面向他人的存在即亲亲。它在孝中展示出共世代的结构,并在家中落实这种承世的存在,家由此而获得了存在论的地位。在世代之中存在的现身情态展现了此在的在家之乐。同时,在世代之中存在使学与教成为生存论结构中的必然环节,并使跨世代的筹划成为可能,由世代形成的历史性因此对此在发生影响。最终,它在祭奠亲人之死中延续共世代的结构,以慎终追远的方式保持生存中超越的维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