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子人性观的现代意义,阐扬“人的尊严”的思想家

提要:所谓“人的尊严Human Dignity”,在对于人权Human Rights思想的理解上具有重要的意义。在孟子活跃的战国时代,毋庸置疑“人权”、“人的尊严”等概念应该是没有的。但是今天,当我们重新再读《孟子》时,就会感觉到其字里行间不断地流露出的人权思想与现代理念是相通的。甚至使人感到:孟子才是世界上最先意识到了人的尊严性,并作为其性善说加以主张的最早的人权思想家。也正因为如此,孟子的思想具有“危险性”,而同时也具有先进性。

演讲人:谷中信一

主持人:曹峰

时间:2010年9月11日(六)下午3:00

地点:新斋346室

演讲人简介:谷中信一,毕业于早稲田大学。日本女子大学教授,文学博士。在中国古代思想史领域、齐文化研究领域、中国出土文献研究领域,享有很高声誉。专著有《晏子春秋》、《齐地思想文化的展开和古代中国之形成》,主编有《楚地出土资料与中国各代文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