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友兰中国哲学纪念讲座(八)——王中江:“相与之道":“自我"与"他者"的孔门语境和多重叙事



腾讯会议:

会议号 876 268 082


冯友兰先生简介

冯友兰先生(1895年12月4日—1990年11月26日),字芝生,河南省南阳市唐河县祁仪镇人。他是中国当代著名哲学家、教育家,是“中国哲学学科”的主要奠基人之一。他于1924年获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哲学博士学位,回国后曾担任清华大学、西南联合大学、北京大学教授和系主任、院长等职。他曾获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印度德里大学、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名誉文学博士。冯友兰先生一生著述丰富,著有《中国哲学史》《中国哲学简史》《中国哲学史新编》《贞元六书》等。他的两卷本《中国哲学史》影响广泛,代表了20世纪上半叶中国哲学史研究的最高水准。他的中国哲学史研究对中国哲学史学科的建设起到了典范作用。1939-1946年,他出版了《贞元六书》(《新理学》《新事论》《新世训》《新原人》《新原道》《新知言》),建构了“新理学体系”,奠定了他在当代中国哲学史上的重要地位。

王中江教授简介



王中江,男,1957年出生,河南省汝州市人,中共党员,北京大学哲学博士,先后任河南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哲学研究所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河南大学兼职教授、清华大学人文社科学院教授,现为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中华孔子学会会长。

一直致力于中国哲学史研究,在中国近现代哲学、先秦哲学、道家哲学和魏晋哲学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的研究成果,同时在中日近现代哲学的比较研究方面、在日本近代哲学对中国的影响方面也有所研究,并取得了具有一定影响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