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教授基南主讲“金岳霖学术讲座”

新闻速递 |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教授基南主讲“金岳霖学术讲座”

    以下文章来源于TsinghuaLogic         ,作者清华逻辑  



4月20~21日,由清华大学-阿姆斯特丹大学逻辑学联合研究中心、人文学院哲学系组织的“金岳霖学术讲座”在线上顺利举行。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荣休教授基南(Edward Keenan)受邀主讲。        
   



自1974年以来,基南教授一直于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语言学系任教。2013年退休后,他作为杰出研究教授继续开展科研工作。40余年间,基南教授在自然语言的句法类型和形式语义学方面发表了大量的著作。他最近在类型学方面的工作包括一些关于马达加斯加语的论文,以及与Denis Paperno合作编辑的施普林格《自然语言中的量词手册》。在形式语义学方面,他近年的两篇重要论文是:    
  • ‘’Individuals Explained Away” in On Reference, A. Bianchi (ed), 2015,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 “A Note on Conservativity”, with Richard Zuber in J. of Semantics, 2019.

以及最近他撰写的两部专著:

  • Mathematical Structures in language, CSLI, with Lawrence Moss,

  • Eliminating the Universe, WorldScientific Pub. Ltd.



讲座围绕基南最新研究成果:如何看待逻辑与自然语言的相互关系等问题展开,得益于便捷的网络环境,吸引了海内外广泛的学生、学者参与,会场讨论异常热烈。讲座分两次进行,分别由清华大学金岳霖讲席教授魏达格(Dag Westerståhl)与清华大学金岳霖讲席教授谢立民(Jeremy Seligman)主持。第一次的主题是“如何从逻辑的视角去审视自然语言”,向大家展示了如何为自然语言表达式的内容类别分配布尔结构,并指出布尔复合词(and, or, not)在任何类别中都具有意义,且量词也可以直接表示为个体的布尔函数。第二次报告的主题是“自然语言对逻辑的贡献”,通过丰富的多种语言例证向大家揭示了语言的发展可以带来新概念的诞生。同时,基南教授也指出,自然语言的研究中呈现出传统谓词逻辑所没有涉及的重要逻辑属性,这将为逻辑学本身的发展提供动因。    

   

   

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