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奋荣受邀做 DEON Seminar Series 第二场报告

2022年1月27日,受国际道义逻辑和规范系统委员会(Society of Deontic Logic and Normative Systems)的邀请,刘奋荣教授做了DEON Seminar Series 的第二场报告,题目为“From a Two-Level Perspective on Preference to Deontic Logic”。报告由马里兰大学的 Illaria Canavotto博士主持,国际道义逻辑研究领域的学者近60人线上参会。报告结束,英国 King’s College的Dov Gabby 教授,奥地利维也纳工业大学 Xavier Parent博士、日本北海道大学Tomoyuki Yamada 教授等专家纷纷提问、讨论非常热烈。

报告分两个部分,主要讨论偏好逻辑的研究成果,并重点探讨其与道义逻辑之间的联系。报告从道义逻辑的语义所使用的偏好关系出发,第一部分讲述了关于偏好关系的深层原因的研究成果。当我们讨论有义务做什么事情,被允许做什么事情时,需要考虑各种道义的因素和原则,以及关于这些因素重要性的排序。报告定义了基于优先序的偏好概念,并进一步对道义逻辑中的“反义务”(CTDs, Contrary-to-Duty)概念、几个经典悖论进行分析,指出类似的方法能够用于对道义逻辑其他问题的研究。第二部分刘奋荣教授介绍了逻辑学中心石辰威博士和博士生孙洋最近发表的关于偏好提升的论文。给定关于个体对象的偏好关系,得到关于对象集合上的序关系,称为偏好提升。传统的提升主要依赖全称量词和存在量词的四种组合,具有一定的局限性。特别是,在考虑道义情境时,通常使用序中的最好的部分定义条件义务。报告介绍了一种新的提升方式,称为Egli-Milner 提升,并基于此提升定义了新的义务概念,该概念不仅比较序中最好的部分,也考虑最差的方面,因此涵义更为丰富。道义逻辑的一些悖论自然迎刃而解。

关于DEON

1991年成立,目的在于推动道义逻辑和规范系统的研究,搭建伦理学、法律、哲学、计算机科学、数学、人工智能、社会科学等领域的桥梁。Seminar Series 是 DEON 指导委员会最近推出的一个新的报告系列,动机在于加强道义逻辑研究领域学者们之间的互动,了解该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并创造一个讨论道义逻辑和相关领域新思想的平台。该系列的第一场由 Imperial College 的 Marek Sergot 教授报告。刘奋荣教授的报告是该系列的第二场。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