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寄语】万俊人:苦难,是人生最好的导师

千里万里,云端相聚。与同学们一起参加特殊的“云毕业典礼”,清华的老师们感慨万千。人文学院院长万俊人在微信群里给同学们留言:“特别的纪念,特别的记忆,特别的你们。”

万俊人说:“与往年相比,我们参加毕业典礼的人数变少了,在现场感觉似乎寂寥了一些,但实际上我们仍然能感受到全国各地甚至世界各地的清华学子们在云端相聚。”

当记者问起对毕业生有何嘱托时,万俊人说:“我想对即将毕业的同学们说,苦难,是人生最好的导师。新冠疫情是人类历史上的一次重大灾难。有时候经历苦难也是人生的一种特殊的境遇,在某种意义上比一帆风顺地度过一生可能带来的更多,所以要学会用积极的心态面对特殊的境遇。同时,在全球化的、开放的时代,没有人是一座孤岛,所以清华人要有一个更完整、更宏大、更开放的命运共同体的观念,要尝试用世界语言与世界人民讲话,用全球性的思维去思考整个世界。”

(内容来源于清华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