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讯:唐少杰教授编著《学术传统与思想创造——清华大学哲学系系史》出版

清华大学哲学系复建20周年之际,唐少杰教授编写的《学术传统与思想创造——清华大学哲学系系史》一书,近日由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全书约20余万字,47幅图片。

本书概述清华大学哲学系自1926年建系以来,特别是自2000年5月复建以来的历史及大致过程。本书力求突出清华大学哲学系以及清华大学哲学学科的发展、成就、特色、取向,是中国现代大学哲学学科历史演变的“缩影”,亦是一部中国现代大学哲学系生成和发展的“风云录”。从清华大学哲学系的历史,体悟清华大学多年来文科学者尤其是哲学学者的心路历程,综观清华大学百年人文学科的大致经历,审视中国现代高等教育以及文科教育事业的重大演变,旨在更好地推进中国现代意义上的哲学学科的阔步发展。

这部清华大学哲学系系史书稿包括以下内容:一、由来,二、演变,三、现状,四、历年师资,五,学科沿革,六、教学及课程,七、学术研究,八、学生简况,九、历任系领导,十、大事记,附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