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班】博弈论与社会契约

在博弈论与社会契约第一卷中,博弈论“四君子”之一肯·宾默尔从博弈论的视角审视了自霍布斯以及洛克以来政治哲学中的社会契约论传统并回应和澄清了一系列对于博弈论中的一些基本概念的误解,从而为其利用博弈论中的议价理论改造并发展罗尔斯与海萨尼各自所倡导的无知之幕与原初状态理论做好了概念上的准备。

通过阅读本书,你将获得对包括但不限于以下一系列问题的进一步理解:

社会契约凭何得以维系,博弈论中的“均衡”与“社会契约”之间又有什么联系;

Sympathy与Empathy有何区别,以及为什么Empathy是人类所具有的最为核心的能力之一,它与人类社会的形成与发展又有着什么样的联系;

康德对于道德问题所采取的先验进路是解决社会契约理论困境的唯一选择吗,康德的道德律令是自洽的吗;

博弈论者必然都是功利主义者或后果主义者吗;

用效用函数衡量人的偏好是合理的吗,人与人之间的效用函数是可比较的吗;

阅读本书不预设任何知识背景,我们希望不同学科背景的同学都能够参与到阅读与讨论中来。

希望参加读书会的同学请发送邮件到 scw@mail.tsinghua.cn ,并在邮件中注明自己的姓名、年级与专业。读书会为线下进行,进一步的安排会通过邮件通知。

For fun:

http://existentialcomics.com/comic/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