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宾致辞 | 范丙申:基础、应用与根本性思维

9月9日上午,清华大学强基计划日新书院2020级本科生开学典礼在主楼接待厅举行,以下是范丙申(Johan van Benthem)教授在开学典礼上的致辞。

基础、应用与根本性思维

——日新书院2020级本科生开学典礼致辞

范丙申Johan van Benthem

首先,我想从丝绸之路的另一端——荷兰,向强基这一独特的教育计划表示祝贺,向日新书院的首任院长王中忱教授,向支持书院工作的彭刚副校长表示祝贺。借此机会对彭刚副校长对逻辑学中心的支持表示感谢!我很荣幸能够参与日新书院的开学典礼。我祝愿所有共同创立日新书院的思想家和实干家,能够收获你们意料之中、甚至意想不到的成功。

很高兴看到中国教育部和清华大学合作,共同推进强化基础学科研究的国家战略。在我看来,“强基”意味着培养一种难能可贵的对根本性问题的思维方式。这种基础思维方式也是一种生活方式,需要我们具有开放的心态,学会提出自己的问题,而不仅是回答别人给出的考题。这听上去也许很难,但是各位同学都具备一个天然的优势:那便是人类与生俱来的好奇心。

对根本性问题的思考不仅有其自身的价值,而且也塑造了人类的历史。古巴比伦的天文学家创造出一个奇妙的系统,可以根据数据计算行星运动的轨迹,在数千年的修正中越发精细。但是,在如何计算的问题背后,是古希腊的哲学家提出了为什么的问题。真正的行星系统是什么样的?地球处于什么位置?对这些问题的不同回答,产生了我们现在所熟悉的物理学、天文学和宇宙学。再举一个现代的例子。逻辑学家一直在探寻关于人类和机器有效推理的一些根本问题,有效推理能够实现什么样的目标?同等重要的是,有效推理的局限性又在哪里?正是对这些根本性问题的思考结果推动着计算机科学和人工智能的发展,正在改变着我们的世界,这一改变将会继续。最后,现代哲学同样在不断追问:什么是知识?什么是善?这样一些长久不衰的根本性问题。

不管在我工作的北京,还是我工作的其他地方:阿姆斯特丹和斯坦福,我都能感受到对根本性问题的探索。这并非一个单向的过程,并不是在基础性的思考和应用后就此停滞。基础思维和应用思维二者相互影响,永不停歇地来回反复,共同舞出了人类思想史的众多篇章。

或许我的例子技术性较强,偏向于科学的方面。然而,基础思维是更加广泛的。你们是人文学科的学生,人文学院的院长万俊人教授今天也在现场。人文学科将使你们有机会在一个开阔的领域做出贡献,从哲学到语言学、逻辑学、伦理学。蓬勃发展的清华人文有着光辉的历史,而如今的复兴将为你们提供广阔的空间学习、创造新鲜事物、主动突破传统。

我再补充一点。你们不仅是学生,更是中国学生,成长于知名的中国教育体系。许多世纪以来,中国的全国性考试一直是世界文化的奇迹,其知名度堪比、甚至超过了中国的长城。更重要的是,你们是清华学生,是一个独特的人才群体。请向你身边的老师和同学敞开心扉吧,你的兴趣一定会被激发,你一定会获得更多的知识,你一定会受到启发。

这个视频仅仅是我和你们之间一个单向的交流。希望我很快能和你们进行双向的交流,能够来到清华,在教室里、在美丽的清华园与你们相遇。我非常期待在未来的岁月里,见证日新书院各位同学的成长。让我更加期待的是:你们会提出哪些新的根本性问题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