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系蒋运鹏副教授最新德文专著近期出版

《从现象到思维:休谟语义学、概念理论及形而上学研究》简介

本书的核心观点是:休谟紧缩的观念理论使得近代早期传统中被模糊的“观念”概念所遮蔽的种种理论挑战真正显露出来。而休谟对这些挑战的回应,将我们对心灵的研究导入了更加现代,更加有发展潜力的研究轨道之中。在早期近代哲学传统中,观念(idea)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语义角色,认知角色和形而上学角色。根据当时流传广泛的看法,观念是词汇的意义(语义角色);观念是心灵用于构建概念思维的基本材料(认知角色);观念是心灵认识外部世界的唯一媒介(认知角色),并且,心灵之具有观念,是心灵存在的必要条件(形而上学角色)。这种传统有其令人担忧的一面。因为,不同理论角色对其承担者提出的要求,很可能是完全相悖的。一般而言,任何让观念这一类物体同时承担如此多样理论角色的哲学,都面临失败的风险。直到休谟之前,这种风险隐患都没有演变成具体的理论威胁。其原因是,在休谟之前的近代哲学传统中,“观念”这一概念本身,就是极端模糊且异质的。例如,根据笛卡尔和洛克的模糊观念理论,几乎没有什么心灵因素(从纯粹现象化的感官知觉材料到纯粹智性的数学思维内容)不是观念。观念本身的巨大模糊性,恰好迎合了上述各种理论角色之间的巨大异质性:我们很难指责观念不能扮演某种理论角色,因为观念几乎可以是任何理论角色所要求的任何东西。但这种表面上的“无懈可击”实际上是一个巨大缺陷:在上述语义,认知和形而上学的领域背后,有着非常不同的心灵机制。使用一个模糊的观念概念去统一地刻画这些心灵机制,会阻碍我们清晰地理解这些机制以及它们之间在本质上的差异。

休谟的哲学在如下意义上是近代哲学的一个转折点:与洛克和笛卡尔不同,休谟坚持一种非常清晰且紧缩的观念理论。粗略而言,休谟的所谓观念全部是现象化的感官知觉材料,它们在相当字面的意义上是心灵中的“小图像”。休谟意义上的观念能承担的理论角色明显是非常有限的。例如,如同日常意义上的图像一样,这些心灵图像本身没有概念结构。它们无法成为一般词项(general term)的意义,也显然无法承载概念思维。传统上“用观念解释一切”的做法,在休谟的哲学中行不通。这迫使休谟直面困难,重新考察和区分不同心灵机制的运作模式,提出全新的理论思路。与近代早期传统相比,这不是退步,而是实质性的进步。全书结构分为四章。分别展现在语义学(第一章)、概念理论(第二章)、关于因果力的形而上学理论(第三章)以及关于存在这一性质的形而上学理论(第四章)中,休谟紧缩的观念理论如何迫使他自己直面种种理论挑战,而他的哲学资源中又有哪些部分可以被重构为特定的理论,用于应对这些挑战。其中,我在第一章中尝试重构的休谟的相关语义理论(准确地说是他关于一般词项意义的理论),与同时代的语言哲学传统有本质区别。同时,它也是本书整个阐释体系的基石。所有其它重构工作,都直接依赖于该语义理论。此外,本书也会处理一系列与休谟的概念理论相关的重要话题,比如语言与思维的关系、思维自身的内省透明性、习得新概念的认知机制等等。本书并不意图为休谟的体系进行理论辩护。实际上,休谟的众多哲学尝试因为种种理由并不成功。虽然如此,我力图将休谟以其语义理论为核心的理论网络展现为这样一个体系:在该体系当中,众多涉及语言、思维以及形而上学的课题都以一种更清晰、更现代的方式得到了处理。与他在认识论领域的颠覆性工作相比,休谟在这方面的贡献受关注程度较小,但对后世哲学的影响,却一样深刻。

作者简介

蒋运鹏(Asher Jiang)

Tsinghua University

Project involved:

Logic, Language and Philosophy

Interests:

British Empiricism (Locke, Berkeley, Hume), Early Analytic Philosophy (Carnap, Frege, Quine, Russell, Popper, Wittgenstein), Analytic Metaphysics and Metametaphysics

Most relevant publications:

Asher Jiang: Die Konstitution eines Weltbildes – Eine Neubewertung von Carnaps Konstitutionsprojekt, München: Akademischer Verlag, 2014.

Asher Jiang: “Idee als Bedeutung?” In: Zeitschrift für Philosophische Forschung, 2015 (3)

Asher Jiang: “War Carnap ein Phaenomenalist?” In: Conceptus 2014 (2).

Asher Jiang: “Conceiving Existence” In: British Journal for the History of Philosophy, forthcoming.

Asher Jiang: Hume on the Meaning of “Power” In: Journal of Scottish Philosophy 2015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