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绪尔语言学的哲学意义

清华哲学系西方哲学工作室学术报告

WORKSHOP IN WESTERN PHILOSOPHY

报告人:尚杰 (中国社科院哲学所研究员)

报告题目: 索绪尔语言学的哲学意义

主持人:王路教授

时间:3月15日(周四)下午2:00-5:00

地点:清华大学新斋335室

[摘要]:真正的创造性总来自刨根问底,把找到原因当成最快乐的事情,这是人身上的文化本能,而不是生物本能。比如,在做比较时,国内有学者提出所谓“让哲学说汉语”。这个说法忽略了致命的一点,即象形文字与拼音文字之间的差异,是语言内部的差异,这种差异要远远小于语言与音乐美术之间的差异。普遍性与特殊性的关系也是这样,绝对不能说与作为人类的人性相比,中国人的人性特殊,有什么中国特色的人性,只要是人都渴望自由与平等。中国人与西方人的差异,要比人与动物之间的差别小得多。有两种说话方式,一种是单纯凭感官感受和感觉,这接近于人的生物学本能;另一种是寻找原因,这才是人的本能。索绪尔就是这样思考的,他在考虑究竟是什么使语言成为语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