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法兰西哲学的美利坚之旅

清华哲学系西方哲学工作室学术报告

WORKSHOP IN WESTERN PHILOSOPHY

报告人:杨兆锭教授

报告题目: 当代法兰西哲学的美利坚之旅

主持人:夏莹副教授

时间:4月12日(周四)晚7:00-10:00

地点:清华大学新斋104会议室

[摘要]:当代法国哲学在60年代末叩开了美利坚的大门,但她马上发现自己跨过去的并不是美国哲学的门槛,而是常青藤大学和其它几所精英大学文学系的门槛,不过她还不知道自己不久就会失去哲学的身份。进入80年代以后,福柯 (Foucault)、德里达 (Derrida)、德勒兹 (Deleuze)、拉康 (Lacan)、巴特 (Barthes)、李奥塔尔 (Lyotard) 和克里斯特娃 (Kristéva) 等人已在美国大学的教学大纲里占据越来越重要的位置。同样地,在教学大纲里为他们保留位置的仍然不是哲学系,而是比较文学系、法国语言文学系和英语系。有一个有趣的现象:在美国外国语言文学系,搞文学的人比搞语言的人时髦,搞当代文学的人又比搞其它时代文学的人时髦,而能借鉴上面这些法国哲学家来搞当代文学的人最时髦。换句话说,在80年代以后的美国大学,搞理论的人是“精神贵族”。所有理论的重中之重正是我要讲到的当代法国哲学在美国的新身份:“法国理论”(French The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