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穆勒评注》中的黑格尔

清华哲学系西方哲学工作室学术报告

WORKSHOP IN WESTERN PHILOSOPHY

报告人:韩立新教授

报告题目: 马克思《穆勒评注》中的黑格尔

主持人:唐文明副教授

时间:4月26日(周四)晚7:00-10:00

地点:清华大学新斋104会议室

题引:1714年,曼德维尔以未署名的方式发表了《蜜蜂的寓言》,它提出了一个极富挑战性的哲学问题,即近代社会特殊的个体与整体的相反关系, 个人从共同体中分离出来,个人开始以自己的私人利益(恶德)为自己的行为准则,结果不仅使个体与共同体,而且使个体与个体之间也陷入了一种诸如“人对人是狼”、“一切人对一切人的战争”状态。但悖谬的是,由这些个体所组成的社会却因此而获得了空前的发展,整体利益也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实现。早在法兰克福和耶拿时期,黑格尔就已经将自己的主题设定为“个别与普遍的关系”,并认识到了古代共同体主义和近代个人主义之间的差异,尝试着去解决近代个体如何重新回到共同体的问题。在最终的路径选择上,黑格尔与斯密一样,选择了一条从经验的利己个人出发来构建“从个别到普遍”的艰难的道路。说其“艰难”,是因为近代个体与整体的对立本质,让“个别上升为普遍”意味着让两个本质相反的对立面达到统一。这显然需要一种新的论述方法,这就是黑格尔所创立的、以“对立统一”为核心的辨证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