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学者短期讲学:当代法国哲学

当代法国哲学系列讲座大纲(一个学分)

授课人:Dr Marc Yang 杨兆锭教授

教学目的

侧重介绍和分析主导当代法国哲学的不同思想流派。帮助学生理清当代法国哲学从存在主义现象学到结构主义和后结构主义的错综复杂发展线索。解读当代法国哲学文本要求全面切入法国文化的各个层面,这样才能对以福柯、拉康、德勒兹、勒维-斯特劳斯、德里达和李奥塔尔等为代表的当代法国哲学有实质性了解。结合自己过去在法国求学多年对法国文化的直接了解和切身体验以及长年在国外从事法国文化教研的经验,尽量让学生接触到有关当代法国哲学的最直接和最新的学术信息以及它在全球的影响和地位。

教学方法

以讲座为主,辅之以小组讨论。在时间允许的情况下让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做一次研究报告。Team work is something we should encourage in China.

教学主要内容

一)当代法国哲学概述:左右当代法国哲学发展的不同层面的背景

二)黑格尔哲学复兴;走进“具体哲学”;胡塞尔、海德格尔与法国化的存在主义现象学

三)马克思、海德格尔、尼采与福柯的系谱学; 福柯何以被指控为虚无主义者和相对主义者?

四)拉康与德勒兹:两种“欲望哲学”的对峙

五)索绪尔与巴特和勒维-斯特劳斯的结构主义符号学

六)德里达:解构主义还是海德格尔主义?

七)哈贝马斯与李奥塔尔的后现代主义

八)“新哲学家”(Nouveaux Philosophes) 为何指控当代法国哲学的主要代表为“哲学诡辩家”(philosophistes)? “新哲学家”们要干什么?

九)当代法国哲学在世界、尤其是在北美的影响和地位

第一次讲座

时间:4月26日周四14时-17时

地点:新斋346

【本课程日程安排将实时更新,请密切关注哲学系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