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典大学哲学和历史学系教授斯泰利奥斯·弗维达基斯来我系讲学

2012年4月27日下午3:00—5:00,希腊雅典大学哲学和历史学系教授斯泰利奥斯•弗维达基斯(Stelios Virvidakis)在新斋105做了题为“自由主义、元伦理寂静论和道德底线论”(Liberalism, metaethical quietism and moral minimalism)的讲座。

弗维达基斯教授从1994年开始执教于雅典大学,主要从事认识论和伦理学研究。2006年,弗维达基斯教授被法国政府授予了棕榈教育勋章(骑士)。目前他的研究方向主要是认识论、元哲学、元伦理学和文学哲学。弗维达基斯教授是享有国际声誉的知名学者。卢风教授主持此次报告会,旅美学者杨兆锭博士及哲学系与其他院系的学生参与了此次报告会。

此次报告主要探讨道德与政治的关系问题以及政治领域中的底线道德问题。弗维达基斯教授认为,从古希腊到现代,哲学家们(如柏拉图、亚里士多德、马基雅维利、霍布斯、康德)对道德与政治之关系问题的答案是有很大差异的。他们或者认为政治从属于道德,或者认为道德从属于政治。当代自由主义思想家则对道德化的政治生活持怀疑态度。但是,人们往往承认他们确实尊重与维系符合于自由民主的一种政治道德。这里的政治道德指的是一种底线道德。道德底线论主张国家或政治对公民的道德要求是最低限度的,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对道德价值原则采取冷漠的消极态度或排斥态度。道德底线论不等于非道德论。

弗维达基斯教授认为,“伦理”与“道德”之间的区别在于,“伦理”被许多哲学家用来指涉更宽泛的价值,比如好的生活与建构好生活的价值,德行和人格的养成;然而,“道德”往往在相对狭窄的意义上使用,例如指普遍的道德原则。道德与伦理之间的差别可以概括为“稀薄”与“厚重”的差别。伦理(较厚重)指涉善、美德、人格、生活目标等等,而道德(较稀薄)指涉正义、权利等。古希腊的哲学家更强调“厚重的伦理”,而今天的自由主义思想家更关注“稀薄的道德”。

在西方自由民主社会中,政治被描述为一种艺术,而不仅仅是统治人民、控制社会的机构。自由主义主张国家对各种宗教和形而上学保持中立,主张权利优先于善,希望政治主要关注公共秩序、公共安全以及对人民自由的保护。

弗维达基斯教授认为,约翰•罗尔斯的新自由主义是一种康德式的建构论,而罗纳德•德沃金的理论是一种元伦理寂静论。德沃金的政治学说之所以被称为寂静论(quietism),因为他反对以任何主观的哲学理论为道德合理性提供形而上学基础,即主张政治学说与形而上学彻底分离,但是他重视道德与法律的客观性与真实性。

底线道德论来源于迈克尔•沃尔泽对能够为自由民主提供道德框架的原则的批判性研究。沃尔泽试图达到自由主义与共同体主义之间的小心平衡,并捍卫他的“复杂的平等”,追求实现正义的诸领域。

最后,弗维达基斯教授阐释了底线伦理的四个基本要素:

(1)首先,我们应当考虑一些广为人们所接受的道德概念与道德判断。我们不应忽视道德判断的内容及其实践性、真实性。

(2)其次,我们应当采取逻辑一致的正当性模型,为此我们应当对有关我们研究的特定方法论与认识论问题进行反省。罗尔斯“反思平衡”的方法体现了对直觉与一般原则的慎重考虑。

(3)我们不应当对任何主观的善的概念予以承诺,而应更强调消极权利与责任。

(4)要研究底线道德论的特征必须对其范围与力量进行简单的评估。政治生活并不是完全与道德原则相分离的。

弗维达基斯教授与到场的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互动,就国家和政治是否真的能保持中立,现实中西方民主国家的中立性如何,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整场讲座气氛热烈,学术氛围浓厚,同学们对老师们的精彩讲演和睿智对话报以热烈的掌声。卢风教授做了总结性发言并向弗维达基斯教授赠送了礼物。报告会在老师和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