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化时代的中国哲学与文化”暨纪念清华大学哲学系建系85周年,复系1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主楼报告厅隆重举行

2010年5月15日,“全球化时代的中国哲学与文化”暨纪念清华大学哲学系建系85周年,复系1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主楼报告厅隆重举行。清华大学校长顾秉林院士,副校长谢维和教授出席会议并致辞。200余位来自海内外兄弟院校的专家学者、哲学系老系友与社会各界嘉宾齐聚清华,忆往期新,同贺系庆。

清华大学哲学系始建于1926年,金岳霖先生以一己之力开创了清华大学哲学系的基业,随后,冯友兰、张申府、邓以蛰、贺麟、张岱年等国学大师相继加入,清华大学哲学系蔚然成势。顾秉林校长在谈到这段历史时强调,老清华的哲学系仅仅在短短的四分之一世纪,便创造了足以代表20世纪中国哲学风貌的非凡业绩,为中国的哲学事业和哲学教育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2000年5月复系以来,在学校的精心组织和哲学系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下,清华大学哲学系仅仅用了四年多的时间便完成了从本科到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哲学博士后流动站的全部体制建设目标,并且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和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创造了出色的成绩,为清华大学的文科建设做出了独特的贡献。

顾秉林校长在致辞中指出,综观古今中外的大学发展史,哲学人文科学始终都占有十分重要的基础地位,不仅直接关乎大学整个学科体系的发展状态,而且深刻地影响着大学文化精神的成长,影响着大学生人文素质教育与思维创新能力的提升。因此,他希望哲学系的全体师生能够持之以恒,以创新弘扬传统,聚英才发展学科,结合“985工程”三期规划和清华大学中、长期发展规划,精心筹谋,不断提升人才培养水平,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一流哲学人才。

随后,谢维和副校长与会致辞,他强调,一个缺乏人文底蕴的大学是不是可能成为世界一流大学的,而人文精神需要历史的积淀,因此,人文学科的成长往往对时间具有更加客观的诉求,甚至是更加苛刻的要求。因此我们对待人文学科的发展应该要宽容,并保持一种更加从容的心态与情怀。

庆典过程中,清华大学人文学院院长李强教授、美国哈佛大学燕京学社杜维明教授、北京大学资深教授黄楠森教授、清华大学李学勤教授等分别代表人文学院,兄弟单位与系友在大会上致辞。当天下午,复旦大学哲学院吴晓明教授、吉林大学哲学系孙正聿教授等就“全球化时代的中国哲学与文化”做主题发言,并就如何推进清华大学哲学系的学科建设与学术发展举行了座谈会。

可以说,今天的清华大学哲学系已经成功的续接了先辈们的学统与事业,以坚强的心力与辛勤的汗水续写无愧于先贤的新篇章。哲学系师生将以系庆为新的起点,精心筹备未来,为把清华哲学系建设成更高、更强、更好的学科系,为早日实现清华跻身世界一流大学目标,作出新贡献,创造新业绩。

"全球化时代的中国哲学与文化" 暨纪念清华大学哲学系建系85周年,复系10周年学术研讨会开幕

清华大学校长顾秉林院士在会议现场致辞

清华大学副校长谢维和教授在会议现场致辞

清华大学人文社会与科学学院院长李强教授在会议现场致辞

清华大学哲学系主任万俊人教授在会议现场致辞

清华大学哲学系邹广文教授担任本次会议的主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