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以水为中心之自然宇宙论──《太一生水》研究

中华孔子学会学术报告

清华大学哲学系承办

《中国古代以水为中心之自然宇宙论──〈太一生水〉研究》

演讲人: 郑吉雄

提要:自1998年郭店楚简公布以后,关于《太一生水》的研究论著已近一百种,主要集中在简序、宇宙论、名字(如“太一”、“神明”等概念的语言意涵)、学派归属等四个方面,众说纷纭。演讲者认为,《太一生水》主要提出了一套以“水”为中心的“自然宇宙论”而非“宇宙生成论”,衍释了《老子》书中的若干重要观念。全文以“无名”、“有名”为界别。“无名”者,太一、天道,藉天与水之“反辅”而显;“有名”者,天地、神明、阴阳、四时、寒热、湿燥,名字并立,皆属相对相当之事物,藉由相辅相激,周而復始。思想上它属於“尚阴”的哲学,与《周易》“尚阳”的哲学遥遥相对。该篇是战国道家思想中“老”学一派的产物,年代较《老子》为晚,与阴阳家思想关系不深。

主持人:曹峰

时间:2011年10月27日(四)下午3:00

地点:文北楼309室

演讲人简介:郑吉雄,台湾大学文学博士,现任台湾大学中国文学系教授。曾担任中央研究院、香港中文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古籍所、岳麓书院、日本北海道大学、美国华盛顿大学访问学人,新加坡大学Asia Research Institute高级访问研究学者,荷兰莱顿大学International Institute for Asian Studies讲座教授。主要研究范围为《易》学、清代学术思想、东亚文献诠释理论。专著有:《王阳明──躬行实践的儒者》、《易图象与易诠释》、《戴东原经典诠释的思想史探索》、《周易玄义诠释初集──字义与经典诠释》。主编《中国思想史研究丛书》;又主编《东亚视域中的近世儒学文献与思想》等学术文集十余种。另发表学术期刊论文五十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