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系海外学者短期讲学 —— 真、语境和语义相对性 Truth、Context and Semantic Relativity

真、语境和语义相对性

Truth、Context and Semantic Relativity

主讲教师:Pascal. Engel

瑞士日内瓦大学哲学系当代哲学讲座教授

授课时间:11月28~12月1日,分五次课进行。

11月28日下午14:00-17:00

11月29日下午14:00-17:00

11月30日下午14:00-17:00

12月 1日上午08:30-11:30

12月 1日下午14:00-18:00

授课地点: 11月28日-11月30日下午,12月1日上午在新斋324教室上课

12月1日下午在新斋353教室上课

授课对象:研究生及感兴趣的本科生

学 分:1学分(记非学位课学分)

选课方式:第一次上课时,课堂报名。

课程简介

本系列讲座主要讨论的是近年来语言哲学中一个比较受人关注的方面:语境相对主义的语义理论——认为语句的意义是由语境诸因素而非句子的真之条件决定。这种观点对经典的真之条件意义论提出了挑战。语境论认为一个语句的意义是由使用句子的语境和评价情形共同决定,句子的真值也与这些因素密切相关。语境论有温和和激进之分,这取决于其语境理论的目的是要补充经典的真之条件语义论抑或是要取代之。作者认为所有的这些语义相对论者的观点都没有驳倒真之条件的意义论。针对语义相对论者在真、知识和思想领域所形成的广义的相对主义观点,作者认为应该予以抵制。

被邀请专家简介

帕斯卡•恩格尔(Pascal Engel),男,1954年生于法国,曾于1998-2006年在法国巴黎索邦大学哲学系任逻辑哲学教授;自2006年起至今任瑞士日内瓦大学文学院哲学系当代哲学讲座教授;其主要研究方向为语言哲学和逻辑哲学。

主办单位:研究生院、人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