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比锡宗教会议》入藏清华大学马恩文献研究中心



《莱比锡宗教会议》

创作始末

3月24日,清华大学马恩文献研究中心与河北鸿鹄岭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原创绘画作品——《莱比锡宗教会议》移交仪式于马恩文献研究中心蒙民伟人文楼228室举行。

中心主任韩立新教授,唐山鸿鹄岭机构艺术创作团队成员李红兵、汤克成、冷彦飞等人出席了本次交接仪式。

《莱比锡宗教会议》由清华大学马克思恩格斯文献研究中心策划设计方案,交付河北鸿鹄岭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进行绘画创作,双方共同合作完成。本次跨界合作开创了以绘画艺术作品表现马恩文本内涵的形式,突破了文字表达的限制,使马恩文本以更直观和丰富的样貌呈现在我们面前。

《莱比锡宗教会议》内容取自《德意志意识形态》中“莱比锡宗教会议”一节。宗教会议是天主教为了审判异教徒和斥责异端邪说而召开的高级僧侣会议。马克思和恩格斯用“莱比锡宗教会议”这个词来讽喻1845年在莱比锡出版的青年黑格尔派的杂志“维干德季刊”第3卷。在这一卷上发表了布鲁诺·鲍威尔和麦克斯·施蒂纳反驳费尔巴哈、赫斯、马克思和恩格斯的文章,马克思和恩格斯把他们的反驳比喻为高级僧侣在宗教会议上对异教徒的审判。

初期主要人物设计:鲍威尔和施蒂纳

画作尺寸为130cm*300cm,整个绘制过程从原创设计到最终完稿历时7个月,这期间离不开艺术家们精雕细琢的辛苦,也离不开马恩文献中心团队成员们对文本的精准理解和建言献策,最终才使作品能够以现有的完成度呈现在我们面前,将《德意志意识形态》研究的学术旨趣和高水平艺术创作的考究融会其中,极大丰富了学术教学表现形式。

创作初期构图设计:圣宫与尘世的二分结构

交接仪式上,韩立新教授回顾了整个修改和创作过程。

2020年7月7日,马恩文献研究中心对作品《莱比锡宗教会议》的设想初步形成。根据对文本内容的理解敲定画作整体布局方式。


8月5日

唐山鸿鹄岭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李红兵、汤克成、冷彦飞一行前往清华马恩文献研究中心,共同商讨设计画作内容。在先前格局的基础上将更详细的文本内涵排布其中。

9月21日

马恩文献中心人员前往唐山验收草图并进一步交流绘画创作意见,文献中心成员根据草图对文本内容的体现程度,对关于人物情绪、文字内容、时代背景等问题提出更精准的修改意见。

细节:银行设计参考法语版《资本论》插图

创作期间,双方多次就画作内容、表现手法、细节展示等问题进行线上讨论。而留下的14张过程图则一一体现了双方对这项工作的精益求精,精心考究和设计的每一处都凝聚了思想和艺术的双重力量。

交接仪式的最后,韩立新教授对艺术家的高水平创作表示感谢,并再次对本次合作成果呈现出的创造性文本表达形式表示满意。本次合作圆满成功。


※《莱比锡宗教会议》版权归清华大学马克思恩格斯文献研究中心所有,如无允许,禁止一切形式转载和使用。


文章来源于THU马恩文献研究中心 ,作者CMELRTHU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