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琦卓越访问教授受聘仪式举行

冯琦卓越访问教授受聘仪式举行

9月6日上午,冯琦卓越访问教授受聘仪式在蒙民伟人文楼举行,副校长彭刚、数学科学中心主任丘成桐院士等出席仪式。仪式由逻辑学研究中心主任刘奋荣主持。

彭刚向冯琦颁发聘书

彭刚热烈欢迎冯琦来清华工作并向冯琦颁发聘书。彭刚回顾了清华大学在逻辑学和哲学领域独特的传统。从金岳霖到他的学生王浩,清华人在世界舞台上为逻辑学的发展作出了重要的贡献。他相信冯琦加入清华,一定能在传统继承、人才培养、推动学科文理交叉方面进一步发挥作用。他祝愿冯琦教授在清华度过一段美好的岁月。

丘成桐表示,因为与中国科学院数学院有着密切的合作关系,他认识冯琦很多年。他在哈佛大学数学系的同事武丁(Hugh Woodin)教授也是冯琦多年的合作者。他回顾了近二、三十年数学的发展,表示数理逻辑对于数学领域的研究产生很大的影响。他认为清华引进冯琦非常重要,也相信这对于数学专业方向的学生培养非常有意义。

冯琦对于自己能够重返清华深感荣幸,认为这是一份难得的挑战和机遇。自然科学、数学和逻辑学在近150年里飞跃发展,我们有了更为有利的条件和更为丰富的资源去思考那些古老但总是开放的哲学问题。能够置身其中,同青年学生一道交流,引导和激励他们成为真正的思考者,对他而言既是一种荣幸,也是一种责任。

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马银琴欢迎冯琦加入人文学院,相信这将有利于加强人文学院在数学哲学领域的发展。她感谢学校能够在引进特殊人才方面给予支持。哲学系主任唐文明从哲学的角度肯定了引进冯琦教授的重要意义,认为在数学和哲学的交流之中可以碰撞出新的火花,对于清华学生的教育和学术研究的发展方面会有新的助益。哲学系副教授俞珺华相信冯琦教授加入哲学系将会使逻辑学课程更加全面,有利于学生的培养。水木学者博士后石辰威表示,清华悠久的数理逻辑传统和人文学者所具有的深厚的逻辑学功底对于学术研究的开展十分重要。

斯坦福大学教授、清华大学金岳霖讲席教授范丙申(Johan van Benthem),赫尔辛基大学教授、前副校长魏纳能(JoukoVäänänen),武汉大学副教授申国桢等通过视频向冯琦表示祝贺,并期待未来的合作。

与会人员合影

冯琦,男,1955年生。1988年在美国宾州州立大学获博士学位,后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做博士后研究。1990-1997年在新加坡国立大学先后任讲师、高级讲师,获永久教席。1997年回到中科院数学所工作,2020年退休。期间,2004-2007年兼任清华大学数学系教授,开设集合论课程。2007-2013年,兼任新加坡国立大学数学系教授。他培养的10名博士中,6名来自清华大学。科研方面,他在无穷组合、大基数及其内模型、实数子集正则性三个方向都取得了重要的结果,是数理逻辑和集合论领域国际知名的学者。曾担任《数学学报》编委,《数学逻辑期刊》(Journal of Mathematical Logic)责任编辑,符号逻辑学会东亚委员会主任等职。

供稿:人文学院

编辑:李华山

审核:吕婷

(转自清华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