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学堂-牛津古希腊暑期营开营

以下文章来源于Tsinghua哲学学堂 ,作者Tsinghua哲学学堂

跨越时空的距离

来一场中西古今的思想碰撞

古希腊哲学之旅

我们出发了!

undefined

2022年8月22日,清华大学哲学学堂班与牛津大学合办的古希腊哲学暑期学校正式开始。本次暑校聚焦古希腊哲学,由牛津大学的老师通过线上方式进行全英文授课,旨在通过共同阅读与讨论经典文本,引导同学进一步了解古希腊的重要哲学家与哲学概念,以及古希腊的形而上学传统如何影响当下人们的思维与写作方式。

暑期学校由讲座(Lecture)、研讨班(Seminar)和圆桌讨论(Roundtable)三个部分组成。老师会首先通过讲座对每一个话题进行综述;在研讨班中,学生则就讲座的主题向老师和彼此提问,在互动中进一步加深对话题的理解;而在圆桌会议上,学生将与自己的同伴一起展示所学的知识与观点,并与牛津大学的博士生和学堂班的同学们相互探讨、交换意见。

undefined

在开营仪式(Induction)上,牛津方负责人Ms Chloe Funnell向同学们介绍了牛津大学以及承办本次项目的Regent's Park College的教学环境特色和悠久历史传统,并邀请每位同学分享自己感兴趣的哲学家和哲领域。

undefined

在随后的第一次讲座中,Janine Gühler教授向大家讲授了柏拉图的《会饮篇》以及柏拉图有关“爱”的看法,为第二天的研讨班主题打下基础。

同学感想


邹其臻:

我一直以来都对古希腊哲学抱有浓厚的兴趣,因而对我而言,这次summer camp是一个十分宝贵的机会。今天的Induction和lecture都十分精要且有趣,牛津的老师们知识渊博且亲和力十足,使我们很容易地便走进了柏拉图笔下的苏格拉底与众人会饮的那个夜晚。

刘璞:

我以前一直因为古希腊哲学文本阐释空间的广大而对其望而却步,担心自己是执果索因,把自己的理解强加给了文本以至于无法参透它们。这次的summer camp对我来说着实是一次良机,希望我能在牛津老师的带领下拨开希腊哲学的迷雾,追本溯源,通过比对不同的解释文本,与伙伴们讨论,并不断了解时代背景,努力去接近文本的愿意。我相信这对我是极有帮助的。

解岩:

我觉得柏拉图关于“爱欲”的讨论是很有意思的,老师做的PPT也很清楚用心,整堂课非常有意思,期待下堂课老师关于《巴门尼德篇》的讲述。

文案 | 刘璞

排版 | 柯雅芳

审核 | 崔居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