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清华逻辑暑期学校落幕

清华新闻网7月7日电 6月27日至7月3日,清华大学-阿姆斯特丹大学逻辑学联合研究中心(以下简称“逻辑学研究中心”)在清华大学成功举办了第二届清华逻辑暑期学校(The Second Tsinghua Logic Summer School)活动。暑期学校通过线上授课方式向国内外大学本科生和研究生开放,旨在推进逻辑学高等教育事业,通过逻辑学专题课程进行系统教学、补充课内教学内容,活跃学术交流。课程实行全英文授课,国内外近百名学生参与了课程的学习。

本届暑期学校共开设“逻辑、数据与不完全信息”和“混合逻辑的表达力与推理”两门课程,涉及与计算机科学、哲学和语言学等学科交叉研究的前沿领域。

“逻辑、数据与不完全信息”课程由加利福尼亚大学圣克鲁兹分校和IBM研究实验室的克拉提斯教授(PhokionG.Kolaitis)讲授,他在数据库系统、计算机科学中的逻辑和计算复杂性理论等领域深耕多年,成果颇丰,是2020年阿隆佐·丘奇奖的获得者之一。在为期一周的课程中,他从基本的关系数据模型和用于数据库查询的逻辑语言出发,在介绍基本的计算复杂性理论之后,深入浅出地介绍了一系列关于数据库查询、映射、交换和整合的问题及其计算复杂性结果,以及许多该领域的前沿问题。

线上课程讲授“混合逻辑的表达力与推理”由罗斯柴尔德大学的白磊本教授(Patrick Blackburn)讲授,他的工作主要集中于逻辑及其在语言学、认知科学和哲学中的应用,是经典模态逻辑教材Modal Logic的合著者之一。他在课程中由浅入深循循善诱,从模态逻辑的基本内容和相关概念讲起,逐步介绍了混合逻辑的语义和推理演算系统,并提纲挈领地讲解了完全性证明。以此为基础,他进一步讨论了混合逻辑的几种扩张,并对其可判定性、插值性质及有穷模型性等性质进行了讲解。最后,他揭示了混合逻辑与时态逻辑之间的深刻联系。

同学们收获良多除了老师讲授外,暑期学校还专门设计了师生互动环节,老师们带有启发性的讲解不仅开拓了学生们的学术视野,而且训练了他们的思维能力。在为期一周的紧张学习中,同学们相互交流、共同提高。在暑期学校结束之际,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从中收获良多。

两门课程分别布置了三次作业和最后的考试。最终成绩的评定将综合考虑作业成绩和考试成绩。参加课程且通过考核的学员将获得由逻辑学研究中心颁发的结业证书。

供稿:人文学院

编辑:萧零

审核:吕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