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书记陈旭调研逻辑学联合研究中心

3月22日上午,校党委书记陈旭调研清华大学-阿姆斯特丹大学逻辑学联合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与中心师生座谈。研究生院副院长肖曦参加调研。

陈旭讲话

在听取中心师生的发言和分享后,陈旭表示,今天的交流令她印象深刻,不仅进一步了解了清华人文历史和传统,也清晰认识了充分体现“中西融汇、古今贯通、文理渗透”清华特色的逻辑学学科。陈旭指出,逻辑学联合研究中心成立八年来,在人才培养、国际合作、教育教学、学术研究等方面都取得了突出成绩,学校将一如既往支持中心的发展。她强调,今年是清华建校110周年,意义非凡,希望逻辑中心继承传统、勇于创新,取得更丰硕的成果,培养出更优秀的人才。她还叮嘱师生们认真参加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以史鉴今,努力前行。

中心主任刘奋荣以“清华逻辑的传统和当代发展”为主题作简要报告,指出清华大学哲学系自成立以来一直具有鲜明的逻辑传统,拥有并培养了金岳霖、沈有鼎、王浩先生等一批享誉世界的逻辑学家。中心成立以来,设立金岳霖讲席教授团组,开展金岳霖学术讲座,开展国际合作项目,编纂《中国逻辑思想史手册》,聘用世界一流高校毕业的博士后,开展与阿姆斯特丹大学的博士学位联授项目,在科研、教学、人才培养、国际化等方面不断创新。

万俊人发言

院长万俊人回顾了老一代清华学者的风骨,讲述了几位前辈学者对复建清华哲学系的嘱托——“一定要重点建设逻辑学”。作为一门既传统又前沿的学科,逻辑学虽设在人文学院,却与数学、经济学、计算机科学、人工智能等学科高度相关,拥有巨大的发展前景。逻辑学既是清华的血统,又是清华在新时期基础文科发展中需要重点建设的正统。将来中心要继续发现和培养优秀人才,推进学科成体系建设。

金岳霖讲席教授范丙申(Johan van Benthem)致信表达对校领导关心逻辑中心发展的谢意。他提到,四位金岳霖讲席教授都希望疫情早日结束,期待与学生、同事们再次面对面地开展科研与教学工作。

肖曦发言

肖曦表示,由衷地为中心的博士学位联授项目顺利开展感到高兴。将来研究生院一定大力配合中心的工作,将清华大学与阿姆斯特丹大学的逻辑学博士学位联授项目打造成精品。

会议现场

中心师生交流了自己在工作和学习生活中的感受。俞珺华副教授分享了如何将逻辑教育与文科教育相结合的体会和经验;博士后管银霖与博士生孙志强分享了参与《中国逻辑思想史手册》项目的体会和故事;博士生闫佳亮谈到当前清华的国际化教育已使得学生能毫无障碍地参与国际交流与学习;“水木学者”博士后石辰威表示,相信未来将会有源源不断的顶尖哲学、逻辑学人才在清华诞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