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1届《哲学分析》论坛 —— 王路教授荣休纪念暨学术思想研讨会在清华大学顺利召开

6月12-13日,由清华大学哲学系、逻辑学联合研究中心和《哲学分析》杂志社联合举办的第21届《哲学分析》论坛——王路教授荣休纪念暨学术思想研讨会在清华大学蒙民伟人文楼顺利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高校和研究机构的学者和学生参加了本次会议,围绕王路教授的学术观点、逻辑与哲学的前沿问题展开研讨。

清华大学逻辑学联合研究中心主任刘奋荣主持了开幕仪式,《哲学分析》编辑部总编、上海纽约大学校长童世骏、清华大学哲学系主任唐文明、清华大学出版社学术出版中心副主任梁斐分别致词,两位清华大学“金岳霖逻辑学讲席教授”范丙申(Johan van Benthem)和司马亭(Martin Stokhof)分别通过视频致词。他们向王路教授表示致敬,并预祝论坛顺利举行。

童世骏致词

金岳霖讲席教授范丙申与司马亭视频致词

论坛分三个主题展开研讨。“逻辑、哲学与历史”的第一节由童世骏主持,山西大学的江怡、北京大学的周北海、浙江大学的黄华新、河北大学的张燕京分别报告,探讨逻辑与逻辑学的关系、名称理论、隐喻认知和逻辑与哲学的关系。第二节由中国政法大学孔红主持,南开大学翟锦程、华东师范大学晋荣东、华东师范大学郝旭东的报告,分别探讨了王路教授有关中国(古代)逻辑和辩证逻辑的观点,并提出自己的疑问。王路教授对以上报告中提到的问题一一做了详细的回应。

唐文明主任为王路教授颁发荣休纪念证书

“逻辑、语言与哲学”为主题的研讨分两小节进行,分别由河南财经金融学院曾庆福和《哲学分析》编辑部的编辑牛婷婷主持。在第一小节,中国人民大学余俊伟深入探讨了王路教授提出的“必然地得出”这一观点,中国社会科学院刘新文梳理了王路教授的学术思想历程。浙江大学金立对《论衡》的说理规则进行了探究,北京师范大学郭佳宏提出一种觉知与信念修正的逻辑。在第二小节,湖北大学宋伟、南开大学李继东及中山大学博士生李佳明、华东政法大学梅祥分别探讨了王路教授对于弗雷格和亚里士多德思想的理解、“是”与“真”的思想,提出了自己的一些疑问。王路教授再次一一回应了这些疑问。

梁斐女士敬献《逻辑的视野》一书

以“逻辑与哲学问题研究”为主题的第三部分以王路教授的报告开始,他以“亚里士多德和弗雷格给我们的启示”为题阐述了自己的逻辑观,强调树立正确逻辑观对于学术研究的重要性。在场师生纷纷发言提问,现场反响热烈。随后,兰州大学薄谋、武汉大学程勇、湖北大学徐弢、北京科技大学满海霞、山西大学郭建萍、安阳师范学院邢琨、西南大学李章吕等各地高校老师就数学哲学、悖论、自然语言、逻辑哲学等相关问题的研究进行了报告分享。本部分由北京师范大学琚凤魁和厦门大学郑伟平分别主持。

会议现场

最后,《哲学分析》编辑部执行主编、上海社会科学院哲学所副所长成素梅致闭幕词,并代表杂志社特别向王路教授敬献贺词。本次研讨会圆满结束。

会议期间举行了王路教授荣休的座谈会。清华大学人文学院院长万俊人到场祝贺。哲学系副主任圣凯、唐少杰等同事、王路教授的学生代表们、在场的老师也纷纷讲述了王路教授同自己的学术交往,并送上自己的祝贺。因为疫情不能到场的中山大学熊明辉通过线上向王路教授道贺。座谈会还宣读了中山大学鞠实儿、南京大学张建军、“金岳霖逻辑学讲席教授”谢立民(Jeremy Seligman)、以及西南大学逻辑与智能研究中心、北京市逻辑学会、中山大学逻辑与认知研究所等机构发来的贺信。王路教授向在场及因各种原因未能到场的好友、同仁、学生们表达了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