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逻辑学派的传承”校庆专题研讨会召开

4月21日,为庆祝清华大学111周年校庆和人文学院10周年院庆,由清华大学逻辑学联合研究中心主办的“清华逻辑学派的传承”校庆专题研讨会在人文楼举行。来自卢布尔雅那大学、斯坦福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等高校学者以及清华大学社科学院、法学院和人文学院的师生、校友共50余人参加会议。

王希勤致辞

清华大学校长王希勤出席招待会并致辞。王希勤指出,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两个大局”是学校谋划工作的基本出发点,对清华的教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是要把握好学科发展中“高原”与“高峰”的关系,自然界的“高原”是地球板块对撞的产物,学科的高原也是中西对撞融会的产物,在这样的对撞中产生的中国特色现代学科最可能成为高峰。二是要把握好“自”和“己”的关系,“自”代表向内的我,“己”代表向外的我,教育的重要意义之一在于要实现人的全面发展,这不仅意味着能够在扮演社会角色时让人满意,而且在自己独处的时候内心亦很充盈。三是要着力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高等教育体系,在吸收西方理性思维方式的基础上,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走出自己的道路。逻辑学在以上三个方面都具有特殊重要性,要乘势而上,实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在建设学科高峰、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发展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方面发挥独特作用。

1952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哲学系的羊涤生教授、金岳霖讲席教授范丙申(Johan van Benthem)、哲学系主任唐文明教授、哲学系石辰威博士在开幕式上发言,回顾清华逻辑学派的独特传统及其在哲学与其他学科中产生的广泛影响。

张家龙、羊涤生、扬·弗霍夫斯基、邢滔滔发言(从左至右、从上至下)

在主旨报告环节,中国社会科学院张家龙研究员围绕“清华逻辑学派的学风”发言,将其概括为“团结、民主、严谨、创新”,以实例逐一阐述。羊涤生在“关于清华学派进一步发展的思考和建议”的报告中,以著名逻辑学家王浩和唐稚松作为例子阐述清华逻辑学派的形成背景和对人才培养的重视。北京大学邢滔滔教授在“跟王浩的一点交往”报告中,讲述了王浩的成才之路,他在数学哲学中的事实主义立场和直谓主义理论。卢布尔雅那大学弗霍夫斯基博士(Jan Vrhovski)在“数理逻辑在清华”的报告中,分析了清华逻辑学派早期之所以产生的学术环境。2021年他首次使用“清华逻辑学派”在英文期刊《逻辑史与逻辑哲学》上发表文章,国内外反响强烈。

在自由讨论环节,人文学院陈为蓬教授、程刚教授,法学院陈新宇教授,社科学院李颍教授从历史的角度探讨清华逻辑学派的研究课题与时代特点,对如何将这一传统发扬光大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在招待会上,人文学院院长刘石高度评价了逻辑学研究中心近年来取得的成绩。哲学系助理教授袁艾汇报过去三年参与《中国逻辑思想史手册》项目的体会和感受。物理系2018级本科生叶凌远讲述了他的逻辑之旅。

undefined

与会人员合影

来源:清华新闻网4月26日电

供稿:人文学院 

编辑:李华山 

审核:吕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