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 清华大学“逻辑学交叉学科课程证书”颁发仪式举行

清华新闻网5月6日电 4月27日下午,在清华大学112周年校庆来临之际,由逻辑学研究中心举办的“逻辑学交叉学科课程证书”颁发仪式在丙所会议室举行。校长王希勤出席活动并为完成课程项目的10位学生颁发课程证书。颁发仪式由逻辑学研究中心主任刘奋荣教授主持。

王希勤为完成课程项目的学生颁发课程证书

王希勤讲话王希勤向获得证书的同学们表示热烈祝贺,并高度肯定了逻辑学研究中心的工作,特别是四位金岳霖讲席教授的突出贡献。他回顾了金岳霖讲席教授团组设立的过程,并强调,逻辑学不仅是人文社会科学的基础,也是人类知识体系的根基,培养逻辑思维对清华学生夯实基础、开拓视野、激发创新意识有着重要意义。清华开创了中西融会、古今贯通、文理渗透的办学风格,希望逻辑学研究中心能够在发展建设中继承清华优良传统,努力加强学科建设,在推动不同文化交汇交融、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丰富和发展人类文明新形态方面发挥独特作用。

教务处副处长杨帆详细介绍了逻辑学交叉学科课程证书的情况,强调其所具有的独特性,即全英文授课培养了学生的国际化交流能力,同时又凭借学科交叉的特点拓宽了学生的学术视野。在关于证书项目建设的讨论中,人文学院副院长顾涛认为逻辑学课程都具有挑战性,建议将逻辑学课程更早地纳如日新书院的培养环节,让学生们从大一开始就树立勇攀学术高峰的决心,并培养不断探索未知领域的精神。文科处副处长刘晗强调逻辑学对于社会科学的基础性作用,建议在证书项目的课程中加强逻辑学与社会科学之间的交叉与联系。

师生互动环节,四位金岳霖讲席教授范丙申(Johan van Benthem)、魏达格(Dag Westerståhl)、谢立民(Jeremy Seligman)、司马亭(Martin Stokhof)分别就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回答。

教务处、文科处、人文学院的相关负责人和获得课程项目证书的学生、逻辑学研究中心师生出席仪式。

在颁发仪式之前,王希勤在工字厅会见四位金岳霖讲席教授团组成员,感谢专家们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国际交流等领域为清华大学所作的杰出贡献。

附:“逻辑学交叉学科课程证书”简介

逻辑学交叉学科课程证书项目于2021年设立,包括四门逻辑学课程,旨在引导本科学生由浅入深学习逻辑学,系统训练逻辑思维;将逻辑学的经典内容与最前沿的研究相结合,让学生从科学研究的视角审视逻辑学的发展;课程具有高度的学科交叉性,培养学生宽广的学术视野和交叉学科的思考方式;通过全英文的教学,利用学生报告、论文写作等方式,培养学生准确传达思想的能力。2022年成为清华大学全球融合式课程证书项目,面向国外大学的学生开放。2022年有5位本科生获得证书,本次证书颁发给9位本科生、1位研究生。

转载自清华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