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特根斯坦《逻辑哲学论》研读课程回顾

维特根斯坦《逻辑哲学论》研读回顾

undefined

2021-2022秋季学期,清华大学哲学系“贺麟外国哲学讲席教授”Michael Beaney开设了维特根斯坦《逻辑哲学论》研读课程。该课程面向有一定哲学基础,并对维特根斯坦哲学或语言哲学有兴趣的同学。本课程为小班教学,每次有十人左右参与,旨在让每位选课同学每节课都能够和教授进行充分互动。

undefined

Michael Beaney

Michael Beaney教授,生于1959年,英国国籍,目前是德国柏林洪堡大学“分析哲学史”教席持有人,主要研究方向为弗雷格的语言哲学、数学哲学和分析哲学早期历史。Michael Beaney教授自1990年在牛津大学获得哲学博士学位以来,先后在约克大学、曼彻斯特大学、耶拿大学、纽伦堡大学和洪堡大学任教,出版关于弗雷格哲学和分析哲学史研究专著3部、编著9部,在Philosophical Studies和Mind 等顶级哲学刊物上发表论文20余篇。目前,Michael Beneay教授担任的主要学术职务有:

柏林洪堡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席;

国际分析哲学史学会(Society for the Study of the History of Analytic Philosophy )会长;

英国哲学史协会(British Society for the History of Philosophy) 常务理事;

顶级国际哲学期刊《英国哲学史杂志》(British Journal for the History of Philosophy)主编;

帕尔格雷夫. 马克西米利安(Palgrave Maximilian)出版社《分析哲学史丛书》(Series on the History of Analytic Philosophy)主编。

本次课程中,每节课前每位同学都需要提前阅读相关的文本,并且需要思考Beaney教授提前发放的,针对每节课程的具体问题。这些问题紧扣每周阅读文本的重点,因此思考这些问题对同学们理解文本有很大的好处。在阅读和思考的基础上,每位同学都需要在每周的课程中至少针对一个问题发言、讨论。此外,同学们还经常会积极提出相关的问题,师生共同就这些问题展开充分的讨论。因此,本课程的讨论氛围非常热烈,课程内容非常扎实,每位同学都深度参与到了课程中,并且很有收获。

本次课程现已圆满完成。期待下个学年的课程继续顺利开展!

                                                                王浩旭